php编程的特点是什么?php编程的运行机制是什么?

来源:京华在线网 | 2023-03-30 10:44:34 |

PHP即“超文本预处理器”,是在服务器端执行的脚本语言,尤其适用于Web开发并可嵌入HTML中。PHP语法学了C语言,吸纳Java和Perl多个语言的特色发展出自己的特色语法,并根据它们的长项持续改进提升自己,例如java的面向对象编程,该语言当初创建的主要目标是让开发人员快速编写出优质的web网站。PHP同时支持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开发,使用上非常灵活。

php编程的特点是什么?

开源免费:

PHP是一个受众大并且拥有众多开发者的开源软件项目,Linux + Nginx + Mysql + PHP是它的经典安装部署方式,相关的软件全部都是开源免费的,所以使用PHP可以节约大量的正版授权费用。不过PHP作为一个开源软件,它缺乏大型科技公司的支持背景,网络上对它的唱衰也是经久不衰,不过它的持续迭代和能持续增强的现实却是鼓舞人心的,PHP社区用实际行动给予各种质疑强有力的回击。

快捷高效;:

PHP的内核是C语言编写的基础好效率高,可以用C语言开发高能的扩展组件;PHP的核心包含了数量超过1000的内置函数,功能应有尽有很全面,开箱即用程序代码简洁;[26]PHP数组支持动态扩容,支持以数字、字符串或者混合键名的关联数组,能大幅提高开发效率;[27]PHP是一门弱类型语言,程序编译通过率高,相对其他强类型语言开发效率快;PHP天然热部署,在php-fpm运行模式下代码文件覆盖即完成热部署;PHP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互联网上可以搜到海量的参考资料供参考学

能提升:

PHP版本越高它的整体能越高,根据官方介绍,PHP7.0.0[14]对比PHP5.6能就提升了2倍,PHP7.4已经比PHP7.0快了约30%,PHP8.0在能上又相对PHP7.4大约改进了10%。PHP 8.0 引入了 JIT编译器特,同时加入多种新的语言功能,例如命名参数、联合类型、注解、Constructor Property Promotion、match 表达式、nullsafe 运算符以及对类型系统、错误处理和一致的改进。PHP拥有自己的核心开发团队,保持5年发布一个大版本、1个月发布2个小版本的频率,最新的版本是PHP8.08[15]。PHP 7.0.0发布于2015-12-03,此版本下最新版本是PHP 7.4.21[18](发布日期:2021-07-01),PHP 8.0.0发布于2020-11-26,此版本下最新版本是PHP 8.0.8(发布日期:2021-07-01)。

台:

每个台都有对应的php解释器版本,指针对不同台均编译出目标台的二进制码(PHP解释器),php开发的程序可以不经修改运行在windows、linux、unix等多个操作系统上。

常驻内存:

php-cli模式下可以实现程序常驻内存,各种变量和数据库连接都能长久保存在内存[9]实现资源复用,比较常用的做法是结合swoole组件编写cli框架。

页面生命周期:

在php-fpm模式下,所有的变量都是页面级的,无论是全局变量还是类的静态成员,都会在页面执行完毕后被清空,对程序员水要求低,占用内存非常少,特别适合中小型系统的开发。

php编程的运行机制是什么?

PHP常见的运行模式有2种,分别是php-fpm和php-cli。当PHP 选择运行在php-fpm模式下,所有的变量都是页面级的,无论是全局变量还是类的静态成员,都会在页面执行完毕后被清空。运行在php-cli模式下可以实现程序常驻内存,各种变量和数据库连接都能长久保存在内存实现资源复用,能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php-cli虽然开发比较复杂,但是能够获取更高的能,对开发者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比较高的开发水,比较常用的模式是结合swoole组件编写cli框架,各种变量能保存在跨进程的高能共享内存 Table,可以开发出支持热启动的php-cli可靠各类应用系统。

php-fpm在PHP 5.3.3版本成为了官方正式组件(2010-07-22),它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进程管理服务,进程不足时候可以智能扩充数量,闲置时候可以自动回收销毁多余的进程,同时它对程序的容错能力很强大运行非常稳定,可以应付企业级的开发需求。php-fpm友好的完成了使用HTTP/HTTPS等TCP/IP互联网协议下进行的用户的输入输出,页面级生命周期各种资源用完即释放,不存在内存泄漏的问题。php-fpm也提供有一些常驻内存的技术支持,例如PHP 7.4引入的opcache.preload也能实现局部的PHP类和函数的常驻内存,不过这个方法不够灵活,和服务器配置捆绑的太死了。php-cli因为能实现各类资源的常驻内存,所以可以资源复用,更高效完成多进程编程和异步编程,可以开发出负载能力更高的应用系统。但是相对php-fpm的简单编程开发,开发者要注意很多的事项和需要做很多附加的控制器开发,否则就无法实现期待中的高能。

首先开发者需要去实现可靠的进程管理服务,保证系统进程遇到各类错误退出运行后能够自动创建新的进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后续的服务请求有足够空闲进程可分配。每个业务代码段都要做异常处理,让进程遇到非致命错误时候不会退出,因为进程重启意味程序和各类资源需要再次加载,这个过程能消耗不小,所以只有进程稳定运行了常驻内存才有意义。

其次因为常驻内存,编写的新的程序必须重启服务才能生效,这一点惯了fpm模式的开发者会感到比较陌生。另外开发者需要手工释放内存,否则系统长时间运行后会出现内存泄露。同时在cli模式下,我们不能像fpm里直接用 $_SERVER、$_POST、$_GET、$_COOKI和$_FILES 进行编程工作,需要自己去解析各种互联网通讯协议完成用户的输入输出。要实现多进程编程利用多核CPU计算,还有学使用pcntl和posix编程,这里涉及到了异步编程逻辑,这块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比较常用的模式是结合swoole[8]组件编写cli框架。PHP是一个活跃的社区开发语言,有专业的核心开发团队在持续不断的迭代,最一个版本就是PHP 8.0.8引入了很多的新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