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是什么?等额本金提前还款是否划算?

来源:酷跑财经网 | 2022-11-24 14:16:05 |

小伙伴知道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是什么吗?等额本金提前还款怎样更划算?小编来告诉你答案。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是什么?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

1、还款金额不同。等额本息每月的还款额相同,其中每月还款额比例中利息的比例逐月递减,本金的比例逐月递增。等额本金每月还款额逐月递减,其中每月还款额比例中本金保持不变,利息逐月递减。贷款的额度越高,年限越长,等额本息所要归还的总利息则比等额本金越多。

2、适合的人群不同。等额本息因其每月还款额相同,前期的还款压力没有等额本金大,所以比较适合没有太多存款但每月有固定收入的年轻人。等额本金前期还款压力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款压力逐渐变小。所以比较适合当前收入不错,有一定存款的人群。年龄大的可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法,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或退休,收入可能会减少,刚好等额本金还款法后期的还款压力越来越少。

等额本金提前还款是否划算?

1、对于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偿还的贷款本金与利息总和固定,月还款压力均衡,但各月所还本金和所还利息此消彼长——贷款还款前期偿还的利息多、本金少,还款后期偿还的本金多、利息少。如果提前还清贷款,一次性得还的金额为剩余本金和至还清贷款当日的未还利息。提前还款节省利息的多少跟提前还清贷款的时间有关,同一笔贷款,提前还的时间越早,等额本金节省的利息越多。

2、我们了解到适合等额本金提前还贷的人需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首先,选择了等额本息还款法并且处于还贷前5年之内,这样的人可以提前还贷,因为可以省下很多利息。其次,自己手上有闲余资金,但又苦于没有其他途径,或者小于贷款利率。较后,不久的将来有大笔开支的可能性较小。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