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人物介绍诸葛亮 三国演义人物介绍|环球动态

来源:城市网 | 2023-06-08 14:28:12 |

1、魏武帝曹操:(公元155年7月18日~公元220年),字孟德,小名阿瞒、吉利,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

2、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汉族人。


(资料图)

3、在政治军事方面,曹操消灭了众多割据势力,统一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区域,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

4、文学方面,在曹操父子的推动下形成了以“三曹”(曹操、曹丕、曹植)为代表的建安文学,史称“建安风骨”,在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5、曹魏建立后,曹操被尊为“武皇帝”,庙号“太祖”。

6、昭烈帝刘备(161—223):字玄德,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公元221—223年在位。

7、三国时期的政治家。

8、汉族,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人,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为三国蜀汉国君王。

9、东汉灵帝末年,因起兵讨伐黄巾军有功而登上汉末政治舞台。

10、三顾茅庐始得诸葛亮辅佐。

11、公元二零八年与孙权将周瑜等大胜曹操于赤壁,其后得到荆州五郡,后又夺取益州。

12、夺取汉中击退曹操后,刘备于公元二一九年七月自立为汉中王。

13、公元二二一年,时曹丕已于去年十月逼迫汉献帝禅让皇帝位,时蜀中又传言汉献帝已经遇害,刘备于是于成都武担之南即皇帝位,年号章武。

14、次年伐东吴兵败,损失惨重,退回白帝城。

15、公元二二三年因病崩逝,享年六十三,谥号昭烈帝,后人尊称称刘备为先主。

16、诸葛亮:(181.4.14~234.8.28),字孔明,号卧龙,汉族,琅邪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蜀汉丞相,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外交家、发明家、军事理论家。

17、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谥曰忠武侯。

18、吴大帝孙权(182-252):字仲谋,三国时期吴国的开国皇帝,公元229-252年在位。

19、卓越的政治家。

20、汉族,吴郡富春县(今浙江富阳)人。

21、中国兵法家孙子后裔。

22、长沙太守孙坚次子,幼年跟随兄长吴侯孙策平定江东,200年孙策早逝,临死前对孙权说“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

23、孙权继位为江东之主。

24、208年,孙权起兵西进,收复甘宁,剿灭了黄祖。

25、同年,汉丞相曹操南下,豫州牧刘备大败,曹操占领了荆州后给孙权写信,直意要取下东吴。

26、东吴内部分为主战和主和两派,主战以黄盖为首,主和以张昭为首。

27、张昭在当时是很有说服力的,但孙权却有意与曹操一战。

28、此时,鲁肃从江夏带来刘备的军师诸葛亮,表明刘备联吴抗曹的决心。

29、周瑜及时返回,说明曹操的种种弊端,说明战有望获胜。

30、孙权果断决定,以周瑜为东吴统帅,出兵三江口,与曹操决战,周瑜在赤壁火攻曹操,以三万人大败八十万兵力。

31、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

32、赤壁之战后,孙权为联合刘备,将其妹孙尚香嫁给刘备。

33、后又从鲁肃之计,将荆州借给刘备。

34、后刘备取蜀成功,孙权让刘备归还荆州,刘备不从。

35、鲁肃随即单刀赴会后讨回了三郡。

36、后孙权出战合淝,被魏国大将张辽击败。

37、217年,魏吴大战于濡须口,双方均不能获胜。

38、濡须口之战后,孙权与曹操和睦,并签定了魏吴秘密同盟,共伐关羽。

39、关羽(?—220年)字云长:本字长生〔注〕,并州河东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人,汉族。

40、据《三国演义》描写关羽身长九尺,《三国志》中无记载。

41、一直是历来民间崇祀的对象。

42、东汉末年刘备麾下著名将领,与刘备,张飞桃园结义。

43、曾任蜀汉政权前将军,爵至汉寿亭侯。

44、谥曰“壮缪侯”。

45、在《三国演义》中被描述为蜀汉五虎上将之首,死后受民间推崇,又经历代朝廷褒封,被人奉为“关圣帝君”,佛教称为“伽蓝菩萨”,尊称为“关公”。

46、被后来的统治者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47、最后被封为“盖天古佛”。

48、《三国演义》中,有“千里走单骑”“单刀赴宴”“温酒斩华雄”等佳话。

49、张飞(?—221年六月):汉族。

50、字益德(《三国演义》、《华阳国志》中字翼德),涿郡涿县人(今河北省涿州市),身高八尺,认识刘备,关羽之前,以屠宰猪羊为生。

51、三国时期蜀汉的重要将领,是三国演义中桃园结义的老三。

52、章武元年(221年)六月,张飞被部将范强(《三国演义》中误写作范疆,之所以会写错是因为强的异体字写作强,强与疆很像)、张达刺杀。

53、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庐江舒县(今安徽省庐江县西南)人,人称“美周郎”。

54、东汉末年东吴集团将领。

55、汉族。

56、美姿容,精音律,长壮有姿貌,多谋善断,心胸宽广。

57、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军,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

58、后图进中原,不幸因病于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十二月病逝于巴丘(今湖南省岳阳市),年仅三十六岁。

59、鲁肃(172年—217年):字子敬,临淮东城(今江苏泗洪临淮镇,另一说安徽定远县东南三官集)人,三国时期东吴著名战略家、政治家、外交家。

60、早年袁术问其名,请为东城长,鲁肃看袁术定不能成就霸业,便经周瑜的推荐,成为孙权的参谋,很早就为孙权谋划了成就帝业的战略计划,深受孙权器重。

61、赤壁战前,鲁肃在联合刘备、劝说孙权抗曹等方面都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并在之后协助周瑜取得赤壁之战的胜利。

62、赤壁战后,鲁肃从大局考虑,又劝说孙权将荆州借给刘备,继续巩固孙刘联盟。

63、周瑜去世后,鲁肃接任他的位置,负责处理荆州事务。

64、赵云(?—229)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以南)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军事家。

65、功绩卓著,有勇有谋,善始善终。

66、卒于公元229年,追谥为顺平侯。

67、司马懿(179-251):字仲达,河内温(今河南温县)人。

68、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

69、曾任职过曹魏的大都督,太尉,太傅。

70、是辅佐了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全权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

71、平生最显著的功绩是多次亲率大军成功对抗诸葛亮的北伐。

72、其孙司马炎(即其次子司马昭之子)被封晋王后,追封懿为宣王,司马炎称帝后,追尊懿为晋宣帝。

73、吕布(?—198):字奉先,五原郡九原县(今内蒙古包头)人。

74、东汉末年名将,汉末群雄之一,著名武将与割据军阀。

75、“幼而习文,长而演武。

76、上阵使一枝方天画戟,寸铁在手,万夫不当,片甲遮身,千人难敌”可算是对历史上真正的吕布最中肯的评价吧!。

相信通过三国演义人物介绍这篇文章能帮到你,在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欢迎感兴趣小伙伴们一起来探讨。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