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硬气回应,常压油箱也能排放达标,相关专利愿意免费分享

来源:懂车帝 | 2023-05-30 06:27:17 |


(资料图片)

近期,汽车市场新车不断发布,尽管如此,长城举报比亚迪排放问题的内容依旧是圈内的“置顶”新闻。5月25日,长城汽车的“一纸长文”就比亚迪部分车型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符合标准的问题进行举报。5月29日,比亚迪方面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对此事给出了回应。

对于长城汽车的“控诉”,比亚迪表示,使PHEV插电混动系统的蒸汽排放达到标准,并非只有一种解决方案。简单来说,除了此次大家关注的高压油箱之外,“基于电动车平台设计的双电机串并联架构,实现了发动机与车轮的解耦,EV模式下,发动机能灵活启动进行脱附,故配备常压油箱也可满足蒸发排放的法规要求。”

而谈到这一问题的中国标准和其他国家标准时,比亚迪也表示,“目前少数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标准与中国有所不同,因为他们的PHEV主流是P2架构,基于燃油车平台开发,不能实现发动机和车轮解耦(脱开连接),在EV模式下不能随时启动发动机,燃油蒸汽不能进行自由脱附(抽走碳罐内油汽),只能采用高压油箱。”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在学习新的PHEV技术架构,大多数也都在参考咱们中国标准。

我们注意到,早在2021年3月份,比亚迪就申请了一项油气管理系统专利技术。该技术是通过冷却的方式将燃油蒸汽再度实现液化,从而回落至燃油内,以此来减少油箱内的压力,同时也避免了排放问题。

目前来看,国内PHEV技术的研发所投入的资金与时间确实是国际其它汽车巨头无法比拟的,所以在多年的技术沉淀下,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已经实现遍地开花。

在关于技术专利方面,比亚迪也给出了相关答复,表示“愿意向所有的汽车同行,免费分享核心技术的控制策略和原理,以及专利成果,同时接受行业专家的分析与研讨。”

虽然目前全球新能源车技术还存在一定技术壁垒,但经过数年的完善,一些常见的技术难题还是会被攻克。不仅如此,从技术层面来讲,许多厂家为避开专利,也会寻求其它解决方案,这便会为新能源车领域带来不断的革新。用技术说话,一直是比亚迪遵循的产品策略,而对于长城与比亚迪的这场“争论”,相信最终也会有个结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