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济南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73家

来源:齐鲁壹点 | 2023-05-04 21:47:23 |


(资料图)

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胡艺萌

为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市民安全祥和过节,“五一”期间,济南市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部门突出重点,围绕液化气充装、电梯、游乐设施等安全加强监管,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大检查。

在有关液化气瓶充装单位,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并使用充装单位气瓶充装追溯体系,是否具备扫码限充功能,是否充装未登记气瓶、翻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充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相关情况,同时要求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提高企业端登录率和完备率,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企业内部自我管理水平,切实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在有关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管理使用单位,重点检查管理人员的配备、电梯注册登记、检验标识标志是否张贴到位、急停按钮和乘坐须知等警示标识标志是否突出醒目等情况。并在有关电梯使用频率较高的场所现场重点查看应急演练预案,考验应急处置到位的能力和效率,确保发生问题随时安全处置。

在有关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重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设备检验和登记情况、特种设备台账、登记资料、管理制度、检验报告、维保记录、应急预案和演练情况等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加大隐患自查以及整改力度,履行好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

节日期间,济南市县(区)两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共出动检查组211个,检查人员572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73家,及时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新闻线索报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齐鲁壹点”,全省600位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