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芝药业业绩“爆雷” 大股东疯狂掏空上市公司?_报道

来源:大雪财经 | 2023-04-26 10:08:13 |

在新冠疫情中频繁活跃于各大市场热点的康芝药业业绩遭到暴击。4月23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康芝药业实现营收5.36亿元,同比减少35.96%;净利润亏损1.88亿元,同比下降1807.25%;扣非净利润亏损1.71亿元 ,同比下降318.73%,业绩由盈转亏。

这是康芝药业五年内交出最差的一份“成绩单”。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康芝药业将其归咎为终端环境影响等因素,称亏损主要由于产品在终端受环境影响销售,同时部分代理产品到期以及原康芝医院业务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图片)

但实际上疫情三年,康芝药业也连续踩上了几次风口,从最初的口罩到被炒作的热炎宁颗粒,去年年底防疫优化之后,康芝药业的蒙脱石散、布洛芬、感冒清热颗粒、止咳橘红颗粒等产品又成为热销产品。

此前,康芝药业投资者关系部门还透露称,由于订单量很大,公司员工加班加点干活,晚上都几班倒,为了赶工元旦都不放假,甚至通过外招、从其他基地内部调动员工来支援。

氛围烘托到这里,市场已期待康芝药业会拿出一份靓丽的财报,不曾想康芝药业的业绩爆了雷。不过从近些年康芝药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业绩爆雷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变卖优质资产 业绩“大跳水”

从2019年开始,康芝药业的业绩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数据显示,康芝药业在2018-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82亿元、10.08亿元、9.22亿元、8.37亿元。

2019年康芝药业创下历史高位,这与此前一笔收购有关。2018年康芝药业以3.2亿元的价格收购广州瑞瓴100%股权,间接持有云南九洲医院有限公司及昆明和万家妇产医院有限公司各51%股权,新增了生殖医学及妇儿健康医疗服务板块的业务。

数据显示,2019年九洲医院的营收为2.10亿元,和万家医院的营收为7009.45万元,这两家医院贡献的营收已经占到康芝药业的半壁江山,而且也是康芝药业的主要利润来源。被收购后的九洲医院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431.88万元、3718.77万元、2981.1万元,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绝对值比例分别达115.69%、124.14%、149.15%。

然而让人迷惑的是,康芝药业竟把这一尚属优质的资产卖了。2021年6月,康芝药业以3.4亿元价格把广东康芝医院管理有限公司90%股权出售给天津滨海远贤管理咨询中心,同时以3774万元的价格出售康芝医院公司10%股权给四川锦欣生殖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九洲医院与和万家医院此前在康芝医院旗下。

或许对康芝药业而言,短期内扮靓业绩才是最重要,毕竟需要配合减持。然而没有九洲医院这一块优质资产,康芝药业的业绩很快暴露出原来的模样。2022年,由于原康芝医院业务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康芝药业医疗服务营收为0,净利润也出现了大跳水。

而康芝药业旗下其他子公司的业绩着实有些惨不忍睹,11家子公司中有9家亏损,亏损金额较大的有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的净利润为-2115.74万元;广东康大药品营销有限公司2022年的净利润为-3696.03万元;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2022年的净利润为-3209.06万元;海南康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的净利润为-2555.5万元。

剩余两家实现盈利的海南康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仅有75.18万元,河北康芝制药有限公司净利润只有21.20万元。

大股东疯狂掏空上市公司?

虽然业绩不咋地,但是这几年康芝药业热点倒是蹭了不少,而每每股价大涨后,大股东便趁机抛出减持计划。

康芝药业于2010年上市,在解禁期满后,控股股东宏氏投资便抛出减持计划。据财联社统计,康芝药业实控人洪江游(洪江游持有宏氏投资84%的股份)和宏氏投资曾先后在2014年和2015年进行过7次减持,合计减持数量达3367.47万股,套现金额高达5.23亿。

2019年7月,宏氏投资将4500万股转让给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套现2.71亿元。这一笔投资差点把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埋在股市里,幸好在新冠疫情的刺激下,2021年年底康芝药业股价出现一轮暴涨,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便迫不及待的开始减持,结果一激动把卖出点错成买入,闹出乌龙。截至2022年末,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已彻底退出股东之列。

2022年下半年,宏氏投资再减持449万股,2023年2月28日再减持1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

除了控股股东外,实控人洪江游也在减持上市公司的股票。2022年3月,洪江游通过“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聚鑫202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康芝药业393.2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87%。

除了减持之外,康芝药业高溢价并购实控人其他公司的行为也充满争议,尤其是对中山爱护的收购案。资料显示,2017年底时,中山爱护只是一家所有者权益仅为55.51万,净利润为534万元的公司。

然而到2018年3月底,中山爱护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3811.43万,短短三个月时间内让所有者权益增加近60倍的。随后洪江游以高达3.5亿元价格将中山爱护卖给康芝药业,这一做法被质疑是洪江游“左手倒右手”掏空上市公司。

在这起并购中,中山爱护业绩承诺三年内累计净利润为8308.79万元。但实际情况是,2018年-2020年,中山爱护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仅为96万元、-710万元、-497万元。随后在2021年洪江游以中山爱护受疫情影响为由,将业绩承诺改为2018年-2023年五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总和不低于1.72亿元,但中山爱护2022年亏损幅度高达3209.06万元,想在一年之内赚出1.72亿元,几无可能。(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