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戊烷_异戊烷结构简式

来源:互联网 | 2023-03-05 14:53:33 |

1、异戊烷英文名称Isopentane; ISO-PENTANE中文别名2-甲基丁烷英文别名2-Methylbutane分子式C5H12;(CH3)2CHCH2CH3分子量72.15InChIInChI=1/C5H12/c1-4-5(2)3/h5H,4H2,1-3H3熔点-160℃密度相对密度(水=1)0.62;沸点30℃闪点-51℃用途可用作聚乙烯生产中催化剂的溶剂、可发性聚苯乙烯的发泡剂、聚氨酯泡沫体系的发泡剂、脱沥青溶剂等可用作聚乙烯生产中催化剂的溶剂、可发性聚苯乙烯的发泡剂、聚氨酯泡沫体系的发泡剂、脱沥青溶剂等[1]作溶剂使用时和戊烷、已烷、庚烷等的作用相同,溶解能力较戊烷稍差。


(资料图片)

2、该品辛烷值高,可用作汽车、飞机燃料。

3、险品运输编号编辑UN 1265对环境的影响编辑该物质对环境有危害,应特别注意对地表水、土壤、大气和饮用水的污染,在环境中能被生物降解。

4、健康危害侵入途径:吸入、食入。

5、健康危害:主要有麻醉及轻度刺激作用。

6、可引起眼和呼吸道的刺激症状,重者有麻醉症状,甚至意识丧失。

7、慢性影响:眼和呼吸道的轻度刺激。

8、皮肤长期接触可发生轻度皮炎。

9、[1]毒理学资料及环境行为急性毒性:LC501000mg/m3(小鼠吸入)危险特性:极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10、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

11、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甚至引起燃烧。

12、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着回燃。

13、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14、燃烧(分解)产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本文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小伙伴们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