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井喷?引起井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03 10:21:10 |

井喷是石油业专业用语,指地层流体(油、气和水)无控制连续不断的涌入井筒,喷出地面或侵入其他低压层位的现象。井喷,是一种地层中流体喷出地面或流入井内其他地层的现象,大多发生在开采石油天然气的现场。引起井喷的原因有多种:地层压力掌握不准、泥浆密度偏低、井内泥浆液柱高度降低;起钻抽吸,以及其他不当措施等。井喷有的是正常现象,但出现井喷事故,天然气喷出后如遇火星,会发生燃烧,因此非常危险。常见的抢险方法是将密度大的重晶石泥浆灌到井里,以增加压力,止住井喷继续发生。

引起井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 在钻头钻透地下高压 油气层时,泥浆比重低,泥浆液柱压力低于 油气层的自然压力。

(2) 遇到漏失层,泥浆 漏失。

(3)钻透油气层时,起钻速度过快,产 生抽汲作用。

(4) 钻透油气层后,起钻时未 及时灌入泥浆,使井内泥浆液面下降,回压 降低。

(5)没能有效清除泥浆中滞留的气体, 继续循环使用,使泥浆气浸严重,降低回压。

(6) 钻至油气层时,发生井下事故,如断钻 具、卡钻等。

(7) 设备故障,停钻修理。

(8) 测井时,泥浆静止时间过长等等。发生 井喷时如果不能及时衡和控制地下油气层 的压力,在短时间内井场上就会布满原油和 天然气,一遇明火或喷出砂石打在钢铁井架 上迸出的火星,即刻发生大火,严重威胁油 田的安全。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