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核废料?核废料的特征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03 10:09:21 |

核废料泛指在核燃料生产、加工和核反应堆用过的不再需要的并具有放射的废料。也专指核反应堆用过的乏燃料,经后处理回收钚239等可利用的核材料后,余下的铀-238等不再需要的并具有放射的废料。核废料按物理状态可分为固体、液体和气体3种;按比活度又可分为高水(高放)、中水(中放)和低水(低放)3种。

核废料的特征是什么?

①放射: 核废料的放射不能用一般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方法消除,只能靠放射核素自身的衰变而减少。

②射线危害: 核废料放出的射线通过物质时,发生电离和激发作用,对生物体会引起辐射损伤。

③热能释放: 核废料中放射核素通过衰变放出能量,当放射核素含量较高时,释放的热能会导致核废料的 温度不断上升,甚至使溶液自行沸腾,固体自行熔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