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定金罚则?定金罚则的适用条件有哪些?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2-28 10:08:22 |

定金罚则,是定金的一个主要效力,是指当事人一方违约时,定金罚则发生效力,即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合同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定金罚则的适用条件有哪些?

一、须有定金担保的存在。只有在当事人之间存在定金担保时,才会发生定金罚则的适用。而定金担保关系的存在应从以下方面认定:

1、须主合同有效。定金合同要以主合同的有效为成立前提,定金是从合同,其效力依主合同的效力而转移。如果主合同无效或被撤销,定金当然也就无效,而不能适用定金罚则。但基于主合同无效产生的不同原因,定金的适用也不同。如果主合同的无效是因一般违法所致,没有达到需要追缴或没收当事人有关财产的严重程度,收受定金的一方应将定金及其利益全部返还给对方。如果造成合同的无效责任是给付方,且给收受方造成损失的,定金可以抵作赔偿金。如果主合同的无效是因违反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所致,且系双方或给付定金方故意的,若主合同标的价款或酬金未结算的。定金应从收受方予以追缴。因为定金在合同履行后可以抵作价款,故其属于故意方已经取得或约定取得的财产。如果是收受方故意所致,应将收受的定金及孳息一并返还给对方。

2、定金合同以定金的交付为生效要件。定金合同是实践合同而非诺成合同。若当事人仅有设立定金担保的合意,没有实际交付定金的,不产生定金合同,定金之债不成立。定金的交付为定金合同的生效要件,即定金担保的效力自定金给付人向定金接受人实际交付约定的定金之日起生效。

二、定金只适用于不履行合同的场合:定金罚则的适用不应要求以当事人严重违约行为为前提。一方面,定金具有双向担保作用,不仅保障合同债权人的利益,同时也保障合同债务人的利益,对合同当事人双方均提供履行保障。定金的根本目的并不在于惩罚违约行为,而在于担保或督促合同当事人依照诚实信用的原则履行合同义务。至于债权是否得到清偿并非适用定金担保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三、须不履行合同的一方当事人有过错:适用定金罚则也是对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债务的一方当事人的制裁,因之丧失或双倍返还定金也是不履行债务人应承担的一种违约的民事责任。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的情况,只能是因合同一方当事人的过错所为,才能适用定金罚则。如果是由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混合过错所致,则不应适用定金罚则。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