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世界观热点

来源:北青网 | 2023-06-06 19:12:56 |

原标题: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近日,随着中高考临近,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饮食健康、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以免贻误考试。

01


(资料图片)

生活习惯宜保持,安全平稳度考期

临近考试,建议考生科学作息,注意饮食卫生,适当加强锻炼,自我调节和放松身心。考前尽量不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饮食要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和贪食冷饮,避免尝试新奇的食材或者不常吃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功能紊乱等。

02

家庭就餐重搭配,均衡饮食保健康

家中就餐,应结合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注重营养搭配、荤素相宜、均衡膳食。食材要保证新鲜,以谷类为主,适当增加鱼、肉、蛋、奶和新鲜果蔬等,以保证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能量等充分摄入。食材最好现吃现做,加工时注意减盐、减油、减糖。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并保证充足睡眠。

03

外卖用餐应早食,选择品种有诀窍

考生如需通过外卖点餐时,尽量选择距离相对较近,送餐时间较短的商户,并在标注的食用时限或最佳用餐时间内食用,保证食品温度、口感等不会有较大变化。选购外卖食品时,尽量不选择冷荤凉菜和生食产品,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04

食品优选热加工,即食食品要看好

中高考正值炎炎夏日,气温高,食物易发生变质。建议选择经过蒸、煮、炖、炒等热加工方式烧熟煮透的食物,避免食用生冷凉菜、生食水产品、冷链即食等食品。考生若必须选择即食食品,应尽量购买当天生产的产品,注意观察产品外观和包装是否完好,产品标签信息是否齐全,避免购买“三无”食品。

05

勿迷信保健食品,根据情况谨慎选择

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具有保健功能,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家长和考生可根据考生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产品,并遵照标签及说明书要求使用,不要迷信“强脑”“健脑”等宣传。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索要、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

此外,如出现身体不适或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市场监管部门将为广大考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赜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