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议:“外卖诗人”王计兵自选集《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出版

来源:工人日报 | 2023-06-01 23:28:48 |

王计兵,诗人,外卖骑手,杂货铺老板。

捡过破烂的劳动者,沉默的儿子和父亲,偷偷写作的丈夫。


(资料图)

《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收录了王计兵亲选的130首诗作。他写生活的困顿、对父母的追忆、对故乡的怀念。

质朴平实的文字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每个身处困境的人,都应该读一读王计兵。

矿工诗人陈年喜说:我和计兵都是在生活与命运里奔跑的人。他的诗很好地接续了“风雅颂”里“风”的内质,值得所有人接受它的吹拂!

这是王计兵为诗集《我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写下的序言:

用笔记录生活

又到春天了

如果想念是一种植物

是像迎春一样开黄色的花

还是像柳枝抽嫩绿的芽?

如果春风里也有刀子

倒春寒是不是那个转身离开的背影?

这是我昨天写下的句子,也是我几十年来的一种习惯,像一种自言自语,又像和一个最亲近的人窃窃交谈。直到有一天,有朋友告诉我说,这就是诗歌,这让我兴奋不已,从此对这种方式更加喜爱,更加着迷。

多年以来,我把太多的希望

赋予过春天

现在我突然想让春天下一场大雪

让雪落地就化

想让春天站在泥泞里

像一个人裤脚高挽

如果那个人能一面指着炊烟

一面喊我的小名

我愿意放下所有的弹药

从此结束流浪,解甲归田

我已经五十四岁了,已经不年轻了。记得有谁说过,人过了中年就喜欢回忆。还真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也喜欢陷在回忆里,喜欢用笔让往事重新回来,拍我的肩膀,捏我的脸颊,喊我的乳名。

八十年代,初中辍学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深陷于一种迷茫,生活失去了方向感。是阅读像岸边垂下的一根根柳条,让泥足深陷的我找到了生命的拉手,并渐渐对春天开始着迷。一定程度上说,文学是我命里的恩人,是我最愿意亲近的人。

生活中我是一个寡言的人,不是说我对生活无话可说,恰恰相反,我对生活有太多的希望和寄托。有时我喜欢困在往事里,在往事里微微战栗,像风中的一株庄稼。四年前,我的父亲过世了,前年,我的母亲也过世了。每次回乡,心里的空地都在增加,总得种下点什么。心里的村庄在渐行渐远。新农村又过于年轻,我认识的人,熟悉的场景已经越来越少了。每次我都有一种冲动,都想大声呼喊:我回来了,我就是当年那个小孩。

我相信世界终究是美好的,也会呈现生活的另一面。就像一棵树的枝叶,枝条上的霜雪,叶片上的虫洞,都是一棵树所要承受的生命之重,但它从不重于生命的本身。一直以来,我固执地认为往事从未远离,只是在一个隐秘的地方,被一扇门锁着。写作正是那扇门的钥匙。三十年前,父亲一把火烧掉了我所有的手稿,那堆火苗却温暖了我此后所有的冬天。我用几十年的时间一点点体会父亲,学会放下一个男人的矜持,展开双臂,父亲却不在了。我又练习用童音喊娘,娘也不在了。

我是一个笨拙的人,执着的人。从年轻时就一直在写,现在五十多岁了,仍然一直在写,并且会一直写下去。我只是用笔记录我的生活。我希望若干年后,当我从世界上离开,有人指着我的墓碑对诗歌说:这个人曾经爱恋过你,用尽了一生的时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