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看点丨保险:I9&I17解读:基于财务报表探讨新会计准则的变化与影响

来源:研报中心 | 2023-04-13 16:15:10 |


(资料图)

投资要点

I9和17准则于2023年1月1日起落地执行。财政部分别于2017年、2020年发布了中国版本的IFRS9和IFRS17准则,根据文件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新准则;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6年1月1日起执行。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均符合执行要求,我们预计部分险企或通过新旧准则并行的方式实现过渡。

IFRS9准则:金融资产分类更客观,提高资产减值要求,利润表波动或将加剧。1)将金融资产分类由“四分类”调整为“三分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类被取消,权益工具只能划分为FVPL或FVOCI,公允价值变动对当期利润影响增大。同时,IFRS9赋予险企OCI指定权,可以用来缓解利润表波动,但指定后不可撤销。2)要求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评估资产减值,可能导致减值准备计提范围变大、计提时间提前、计提金额增加,或将增加利润的波动性。

IFRS17准则:报表格式改头换面,负债端计量颠覆性改革。1)财务报表透明度提升,利润结构展示更为清晰。IFRS17准则下险企利润表将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分开列示,单独核算保险服务业绩和投资业绩,并且新报表增加了预期信息展示,可以通过对赔付、费用的预期数据和实际数据分析险企实际经营“偏差”。2)保险服务收入需剔除投资成分,预计寿险公司营收规模大幅下滑。IFRS17要求保险合同需按照组成部分进行拆分,投资成分不计入保险服务收入,并且收入采用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期间扩大至整个保障期间。根据银保监会测算,新准则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普遍降幅在60%-70%,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基本维持不变。3)合同负债计量模型显著变化。①新准则下准备金计提采用的折现率由原有的750天曲线改变为实际市场利率,预计将导致当期利润波动有所放大,但险企可选择通过“OCI指定权”将折现率调整造成的变动部分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从而实现平滑利润波动。②合同服务边际(CSM)类似原准则下的剩余边际,但CSM采用滚动计量机制,且可以吸收非经济假设调整导致的准备金变动,从而避免对当期损益产生冲击,而通过摊销影响未来利润。4)新引入了浮动收费法(VFA)。VFA模型主要适用于直接分红合同,由于对于合同服务边际的后续计量方法采用非锁定利率,并且时间价值变化可以被合同服务边际吸收并解锁,该模型下净资产和净利润的变动率会低于通用模型。

新准则提高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难度,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分析信息。1)新准则保险公司经营策略或将调整。从负债端来看,保险公司可能更倾向于推动长期期交保障型业务增长,同时扩大分红险业务以适配VFA模型。从资产端来看,保险公司可能更加重视高分红策略,审慎使用OCI指定权,以增厚投资收益,控制报表波动。2)I9与I17准则同步实施,对险企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要求提升。I9和I17都更加强调了基于公允价值变动的评估,也使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受到当前市场环境影响更为显著,但都为险企提供了可选的会计政策,如“OCI指定权”,来降低会计错配与平滑利润波动。在未来,通过资产端和负债端公允价值波动的匹配和计量方式选择的匹配,增加财务业绩的稳定性,将成为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核心。3)新报表下投资者或将可以采取新的业绩评估指标。新准则下财务报表透明度明显提升,除了独立列示了保险业务与投资业务经营业绩外,还打开了保险准备金“黑箱”,披露了更多详细信息,便于投资者观察和分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趋势性下行;股市持续低迷;保障型产品增长不及预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