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B站UP主发起停更潮?|要闻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3-04-03 08:50:05 |

4月2日,一则关于B站UP主发起停更潮的消息发布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为啥B站UP主纷纷停更?

多位UP主宣布停更

4月2日,B站一位近四百万粉丝的up主表示他的账号暂时停更,还不确定何时回归。他表示目前整个团队属亏损状态,无法养活一个团队,另一方面目前创作也遇到一些发展瓶颈。

目前还在更新的B站up主表示目前平台激励在逐渐减少,同时短视频的冲击也有一部分原因。此外,B站原创个人账号的数量在逐渐减少,而公司包装的账号数量在逐渐增多,视频制作成本也更低。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宣布停更的包括知名悬疑推理博主、2019年B站百大UP主@怪异君(265万粉丝),知名游戏区博主@靠脸吃饭的徐大王(385万粉丝),刚刚获得2022年B站百大UP主的@-LKs-(311万粉丝)以及数位粉丝量在数十万到数万的中腰部UP主。

“B站的奖励机制今年进行了很大调整。”一位在B站拥有数万粉丝的UP主表示,一条各项数据和去年差别不大的视频内容,B站给到创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1/3~1/2。

这里的收益主要指的是B站于2018年1月推出的“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该计划会根据视频播放量、点赞、投币、收藏等数据对视频流量价值进行评估,并按照规则给予UP主现金奖励。但近年来随着B站的持续亏损,B站的激励金额也在持续下降。

去年UP主收入分成91亿

对于B站UP主来说,B站的内容变现主要通过两种通道:平台激励与商业合作。

平台激励主要指对于UP主的内容创作激励,即B站对UP主创作的自制内容进行综合评估,并提供相应的奖励。评估标准包括播放量、粉丝量、粉丝投币收藏点赞量等。

而商业合作,评估标准就简单多了,就是看UP主能够为平台拉来多少商业品牌的合作,拉得越多,激励越大。

在2021年5月,B站对创作激励计划做出了调整,引入了包括播放渠道、用户转化后验证等多种考核指标,同时对不同指标的加权有一定调整。实际上就是提高了商业合作的权重,降低了平台激励的权重。决定UP主们收入的标准不再是视频质量了,而变成了谁比谁更能接广告。如此一来,就造成了“流量兼并”的现象,那些内容适合接收广告、粉丝量巨大的头部UP主们的收入随着平台的投入不断上升,而更多腰部、尾部的UP主们根本难以在平台讨生活。

长期以来,B站UP主为自己的兴趣与热爱自发制作和上传视频内容,不以经济效益为第一追求的行为被形容为“用爱发电”,这也是B站能够保持内容量和社区活跃度的重要原因,但对大部分个人UP主而言,长期地“为爱发电”也终究有电量耗尽的一天。

“用爱发电”从来都难以支撑一个泛社区平台的“长治久安”,激励UP主通过商业合作的形式扩大收入,才能够真正地留住创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B站给主播的分成在行业内一直相对较高。B站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约91亿的营收都分给了UP主。2022年B站的营业成本高达180亿元,其中的收入分成达到91亿元,包括在直播和广告业务中给UP主的激励/分成,这部分成本同比增长18%。

2022年亏损75亿

近一年股价跌超13%

3月30日,哔哩哔哩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净营业额总额218.99亿元,同比增长13%;净亏损75亿元,同比扩大10%。

从营收组成来看,目前哔哩哔哩主要营收来自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和电商及其他。2022年全年公司游戏业务实现营收50亿元,同比年减少1%;增值服务实现营收87亿元,同比增长26%;广告业务营收为51亿元,同比增长12%;电商及其他共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9%。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尽管公司营收不断增长,但亏损也在逐步扩大。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7.78亿元、119.99亿元、193.8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4.16%、77.03%、61.54%;净亏损分别为12.89亿元、30.12亿元、67.89亿元,三年累亏超110亿元。此外,从营收增长率变化来看,2020年以来也有放缓趋势。

不过哔哩哔哩在2022年财报中表示,为了实现盈利,公司在2022年展开多项措施以提高商业化效率。并指出公司的毛利率由2021年第四季度的19.0%提升至2022年同期的20.3%。

同时,根据财报数据,2022年B站用户实现了稳定增长。2022年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达8650万,对比上年的6680万增幅达29%;月均活跃用户达3.145亿,对比上年的2.498亿增幅近26%;平均每月付费用户达2780万,对比上年的2240万增幅为24%。

业务展望上,哔哩哔哩表示,2023 年新的行业变化要求更高效的运营,公司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把盈利放在首位,加快商业化进程并收紧支出。公司将继续关注用户质量以实现日活用户的增长,并提升日活用户占月活用户的比率,预计2023年将实现毛利率提升和亏损收窄。

股价方面,截至3月31日哔哩哔哩每股报189.6港元,近一年股价跌超13%。公司最新市值787亿港元,对比2021年3月赴港二次上市时超4000亿港元的市值高位,减少了80%。

来源:中国经济网微信综合央视网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