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酯多元醇的含义是什么?聚酯多元醇的制备方法是什么?

来源:微山财经网 | 2023-03-09 10:14:06 |

聚酯多元醇包括常规聚酯多元醇、聚己内酯多元醇和聚碳酸酯二醇,它们含酯基或碳酸酯基,但实际上通常所指的聚酯多元醇是由二元羧酸与二元醇等通过缩聚反应得到的聚酯多元醇。聚酯多元醇是聚酯型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根据是否含苯环,可分为脂肪族多元醇和芳香族多元醇。其中脂肪族多元醇以己二酸系聚酯二醇为主。

聚酯多元醇的制备方法是什么?

聚酯多元醇的制备采用间歇法。第一阶段将多元醇(乙二醇、丙二醇、一缩二乙二醇、三羟甲基丙烷、季戊四醇、1,4-丁二醇等)与二元酸(苯二甲酸、己二酸、卤代苯二甲酸等)或酸酐(苯二甲酸酐等)在140~200℃进行酯化和缩聚反应,控制分馏塔顶温度在100~102℃,常压蒸除生成的绝大部分的副产物水后,在200~230℃保温1~2h,此时酸值一般已降低到20~30mg KOH/g。

第二阶段抽真空,并逐步提高真空度,减压除去微量水和多余的二醇化合物,使反应向生成低酸值聚酯多元醇的方向进行,可称为“真空熔融法”。也可持续通入氮气等惰气体以带出水,称为“载气熔融法”。也可以在反应体系中加入甲苯等共沸溶剂,在甲苯回流时用分水器将生成的水缓慢带出,此法称为“共沸蒸馏法”。不同品种的聚酯多元醇由于种类不同或制备工艺不一样,质也不一样,对于聚酯多元醇比较重要的几个指标是羟值、酸值、水分、粘度、分子量、密度以及色度等。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