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是什么?单片机编程语言都有哪些?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3-06 15:14:12 |

单片机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是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把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多种I/O口和中断系统、定时器/计数器等功能(可能还包括显示驱动电路、脉宽调制电路、模拟多路转换器、A/D转换器等电路)集成到一块硅片上构成的一个小而完善的微型计算机系统,在工业控制领域广泛应用。从上世纪80年代,由当时的4位、8位单片机,发展到现在的300M的高速单片机。单片机又称单片微控制器,它不是完成某一个逻辑功能的芯片,而是把一个计算机系统集成到一个芯片上。相当于一个微型的计算机,和计算机相比,单片机只缺少了I/O设备。概括的讲:一块芯片就成了一台计算机。它的体积小、质量轻、价格便宜、为学、应用和开发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学使用单片机是了解计算机原理与结构的最佳选择。单片机的使用领域已十分广泛,如智能仪表、实时工控、通讯设备、导航系统、家用电器等。

单片机编程语言都有哪些?

(1)C语言

单片机C语言是一种编译语言,具有编译语言的特点。C语言具有功能丰富的库函数、计算速度快、编译效率高、可移植好,可直接控制系统。此外,C语言程序具有完整的程序模块结构,为软件开发中模块化程序设计方法的使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2)汇编语言

编码语言是一种使用助记符来表示机器指令的符号语言。它是最接的一种语言。它的主要优点是占用资源少,程序执行效率高。因为它有一个指令,所以每个指令都很清晰,堆叠和调整都很容易控制,调试也很方便。但是不同类型的单片机可能有不同的编码语言,所以不容易移植。很像电影机的编程语言,指的是系统比第一代好,但是不同存储区域的编程变得复杂,但是作为一个电子工程师,懂得编译语言可以帮助你理解影响任何语言效率的特殊规则。例如,如果你知道如何编译语言指令,你可以在电影中使用RAM作为变量,因为外部变量需要几个指令来设置添加和数据针来访问。同样的要求是使用浮点,只有在启用函数时才能避免编程经验,避免生成和效率低下。对于电影机的编程语言,没有大致的编程顺序。

(3)PL/M编程语言

P/M是一种具有L/M语言的高级语言,不仅具有L/M语言的高级汇编,而且直接利用CPU的硬件特进行编程。因此,与其他高级语言相比,它具有更多的功能和更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16台单片机的应用领域。但对于51位单片机,P/M系列不支持复杂的算术操作、浮点变量和丰富的库函数支持。学PL/M相当于学新语言,这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4)BASIC编程语言

BASIC是一种高级语言,其英文意思是初学者通用符号代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BASIC语言被认为是初学者编程的语言,已经从QBASIC发展到很多版本,有很多结构化的思维和编程方法,比如函数、模块、局部变量、全局变量、数据传输等。早期BASIC语言的执行效率较低,因为生成的代码不是最终目标机器的代码,而是经过RUNTIME程序解释后运行的,但这种逐行解释的方法很容易在程序中发现错误,而不是在程序执行后出现。单片机的BASIC编译器直接将程序代码编译成相应芯片的机器代码,RUNTIME程序不需要停留在单片机的内存中,执行效率与其他编译器编译的相同。此外,初学者还需要注意,BASIC使用浮点值来简化使用变量。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