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是什么意思?注册制对散户是利好还是利空?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2-02 16:03:16 |

注册制,即证券市场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公司发行证券上市的制度,其区别于核准制。特征是快进快出: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 不进行实质判断,即降低上市门槛;同时配套有中介机构即券商对预备上市公司的考查,及时对作弊中介商加强处罚;并配套有降低退市门槛的规则。而核准制手续多,上市和退市的条件都多,例如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优质的新兴企业难以在国内上市、只能去境外上市,而一些业绩恶劣的上市公司退市过程很长。核准制改变为注册制,会导致市场生态出现重大变化,优质企业容易上市而劣质企业容易退市,退市则高位套牢的资金无法期望于下个牛市去解套,因此对散户的能力要求提高了,会淘汰部分散户而扩大机构资金和基金公司在市场的规模。

注册制对散户是利好还是利空?注册制是一把双刃剑,对散户有利好也有利空,主要表现在:

1、注册制审核机构虽然只对注册文件审核,不进行实质判断,降低了上市门槛,IPO增加对于一些爱打新股的散户投资者来说,股票上市后可能会破发,那么此时就会面临亏损。

2、注册制实施后新股会比核准制多,此时个股上涨的难度更大,垃圾股越来越多,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如果自己不努力学一些交易知识,就容易被市场淘汰。

3、注册制对券商股有利,对于炒券商股的散户投资者来说,股价上涨能跟随获利。

4、在我们国家散户投资者居多,注册制对散户投资者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如果自己买对了股票可能会有翻倍的可能,如果自己买错了股票,则也可能亏损很严重,买到退市的股票可能就直接退市,所以喜欢炒作垃圾股的投资者来说是利空的。

5、注册制的股票估值偏高,且涨跌幅限制也比主板的股票大,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小的投资者来说,在迎来收益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风险。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