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开展的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题询问,省政府交上“整改成绩单”

来源:金羊网  | 2021-05-26 14:50:26 |

针对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的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题询问,省政府交上“整改成绩单”

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并提出8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整改成效如何?25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决定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去年,广东首次对全省21个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提出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55条针对性政策建议。今年,广东将持续对全省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全面清理拖欠

民企中小企账款超54亿元

报告指出,对照专题询问反映的信用建设需要加强、公平竞争环境仍需改善、外资外贸政策落实和跨境贸易便利化仍有差距、惠企政策效应尚未完全释放、减费降负落实仍有差距、对中介机构的监管需要加强、电子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检查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等8方面问题,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台账,有效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针对“政府失信”问题,广东制定出台《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对政府不兑现政策承诺、不履行合同义务等失信问题作出规定。同时,还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信用广东”公示54个政府机构的91条失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排查到拖欠账款54.51亿元,清偿进度为95.3%,无分歧拖欠账款已全部清偿,剩余欠款均已进入司法程序账款。

针对“联合惩戒措施过多”问题,省政府也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对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文件依据的失信惩戒措施予以修订或废止。截至今年4月底,共梳理失信惩戒措施687条,其中拟保留293条,修订完善281条,废止113条,计划于年内完成清理规范工作。

涉税缴费事项

九成以上实现“网上办”

专题询问中,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公平竞争环境仍需改善”问题。广东开展全省滥用行政权力线索及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抽查工作,共发现约180份文件存在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针对“减费降负落实不到位”问题,广东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地方权限内做到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去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29亿元。全面铺开“一次不用跑”改革,推广“网上办”“预约办”“线上办”,实现90%以上的涉税缴费事项可通过网上办理。

针对“中介服务市场竞争不充分,存在区域性行业性垄断”问题,广东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情况开展自查整改,共取消30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核验中介服务机构1.13万家。

针对“开办企业网上系统还未实现一窗通取、一网通办”问题,广东在去年10月上线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业务“一表申请、一网通办”。去年12月,广东各地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企业开办专窗”为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发票和税控设备、公章等全部实体办件的一次领取服务。

广东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明确行政检查包括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两类,防止随意检查、检查扰企、执法扰民行为。建成全省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和监督网络平台,覆盖省、市、县(区)、镇街四级和31个执法领域,对行政检查事项实行全程监控、实时监督、预警纠错,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检查结果互认。全省532家执法单位共2.62万人上线办案,累计办理案件3.11万宗。

(作者:侯梦菲)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