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雪纷飞 深圳今年还未入秋

来源:深圳商报 | 2020-11-26 13:59:12 |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深圳今年还未入秋,打破了2015年11月25日入秋的纪录。鹏城迎来深圳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秋天。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当年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11月24日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为24.2℃,大于22℃。截至昨日17时,平均气温为23℃,预计昨日的平均气温不会低于22℃,所以就算之后入秋,昨天也不会是入秋日。

市气象专家解释称,今年入秋推迟的主要原因和大气环流背景有关。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副高偏大、偏强的概率高,在夏秋过渡季节,秋季西伯利亚高压弱,冷空气相对较弱,同时副高偏强,冷空气难以深入南下影响深圳,导致深圳气温偏高,入秋偏晚。

今年是没有秋天了吗?市气象台预测,新一股弱冷空气将在26日白天渗透,27-30日持续影响,气温逐日下降,最低气温可至15℃。冷空气活动频繁,此次影响我们的是干冷空气,所以未来几天会继续天晴干燥,昼夜温差加大。

26日晴天间多云,空气干燥,早晚清凉,气温21℃-28℃;27-30日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日下降,天气明显转。(董思)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