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老百姓的影响有什么?人民币预计有望走强

来源:正商参阅 | 2020-11-18 13:58:58 |

暴涨仍在继续!人民币5个月大涨8%,一度升破6.55!人民币资产正遭疯抢,新一轮升值周期来了?

而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在继续强势升值。

11月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55关口,续刷2018年6月以来新高。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5728,较上一交易日涨487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涨超400个基点至6.55附近。

需要强调的是,自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7.1964逐步升值至6.54水平,反弹幅度超6500点。简单测算一下,一个居民假如换汇10万美元,需要71.9万人民币,到了今天最低只要65.4万左右,相差超6.5万人民币。

人民币走强的背后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有着内外部因素的联合作用。不少分析认为,前期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因素短期内仍将延续,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仍有望保持强势。但随着汇率的不断升值,其引发的“热钱”持续流入,以及对出口行业的影响也愈发引起关注。

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的持续走强,是因为受益于外需回暖下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同时,拜登大概率赢得美国大选后,美元走弱,市场押注中美关系趋于稳定。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未来有望继续走强。

(1)外需。外需回暖促进经济增长 尽管欧美疫情依旧严峻,不过经济正缓慢复苏。美国10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9.3%,环比大幅回升3.9个百分点,创近期新高;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指数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达到54.8%,亦为近期新高。

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改善。上周六公布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10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1.4%,增速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月缩小8.5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584.4亿美元,较上月扩大214亿美元。

从整体来看,出口数据和贸易顺差均好于市场预期,这也支撑了人民币的走强。分析师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受疫情的影响,预计出口和消费将继续强劲复苏。

(2)美元走弱。美元持续走软 在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宣布赢得大选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退。与此同时,由于共和党预计大概率继续掌控众议院,市场预计拜登政府将面临一个分立的国会,财政刺激方案的规模可能难以扩大。在这背景下,为了促进经济复苏,美联储可能不得不保持或增强货币刺激力度。

市场从上周起已经开始提前押注这一预期,美元也开始接连走低。人民币也因此持续走强。

加拿大丰业银行驻新加坡策略师Gao Qi表示,"只要美元继续走软,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就不会被逆转,最多只可能放缓。"他将上调对年底人民币汇率预测值,此前预测值为6.7。

分析师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有两项基础因素的支撑:一是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全球占优;二是我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5月以来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除此之外,近期也出现了其他边际变化,首先,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结汇率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供需结构发生变化,推升人民币汇率;其次,美国大选进入司法争议,此前中美博弈的压制因素有所放松等。

人民币后市还能涨吗?

人民币还能继续上涨吗?随着美国大选接近尾声,投资者可能会关注中国的经济报告以及中国央行释放的信号。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海外资金来说,中国资产持续具有吸引力,人民币预计有望走强。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在报告中称,就目前走势而言,人民币的走势主要受到中美之间相互力量的影响,包括国际收支角度、美国基本面表现、美元周期下的中期疲软以及美国大选带来的政治扰动,人民币走势可能表现出总体偏强的特征。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今年末至明年的汇率波动中枢调高至6.5,波动区间为6.3-6.7。

中信证券则认为,对于美元,财政刺激和短期中美关系缓和依然会加速推动美元走弱,相对利好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升值有何影响

据媒体报道,人民币升值浪潮下,对房市、股市、债市等各类资产带来哪些影响呢?有专家对此进行了逐一分析。

房市:

上海大陆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表示,在疫情背景下,老百姓因人民币对内贬值购买力下降,对外升值但出境旅游与投资限制导致无法实现对外升值的购买力红利。1998年以来,22年经验表明,地产是人民币内贬外升下保值升值的好投资品。在人民内贬外升双重冲击下,即便又“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背景,但市场对地产行情乐观情绪回升,因为地产是人民币计价的保值增值海内外资金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品之一。

股市:

浙商证券表示,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加之A股估值仍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从资金面角度,后续或进一步吸引外资加大对A股的配置。对比之前人民币升值期间,外资净流入较多的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电子、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银行等行业。

李国旺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人民币外升,资金将涌向进口导向型而回避出口导向型的行业,利好航空、造纸行业负债率下降,但疫情下,不利于国际航空为主之航空公司。同时人民币内贬,资金将涌向保值的黄金、地产行业。

招商证券指出,若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达到3%,那么交通运输(航空运输)、钢铁等行业可能会获得较多的汇兑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达到5.9%、1.1%;而产品出口型企业,如家电(白电)、通信(通信设备)、电气设备(电机、电源设备)、机械设备(专用设备、通用机械)等行业则会受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由于采掘服务板块部分公司拥有较多的外币资产,人民币升值也将会带来一定的汇兑损失。

债市:

中信证券认为,对于债券走势而言,当前央行并未追求人民币汇率的趋势性升值,因此从利率和汇率的角度来看,利率或仍将保持相对中性的位置,债券市场仍然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预计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短期内可能继续向3.3%左右寻顶。

李国旺表示,在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中国经济内循环推动复苏进程中,资本将在债权、股权、期权、产权组合中,优先选择既能对内保值又可享受对外升值红利的可快速在海内外上市的公司。企业资本化过程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资本化+智本化,企业才能进行八大战略(政策、金融、管理、产品、市场、品牌、资源)创新中脱颖而出,成功转型升级。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