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怎么贷款?听快捷按揭跟大伙说说吧!

来源:快捷按揭 | 2020-11-18 13:56:16 |

很多人做贷款都喜欢抵押房子,但并非所有的房子都可以抵押贷款,比如说小产权房。什么是小产权房?为啥小产权房不能贷款,听快捷按揭跟大伙说说吧!

小产权房概念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只是民间的一种约定成俗的叫法,并不是一个严谨的官方词汇,在我国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这个名词。

小产权房主要指两类:

一:经过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土地、规划、建设环节审批,建设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城中村改造房,有证也叫宅基地,产权登记在个人名下。

有的是合法建设,但是产权登记在集体名下,属于集体的物业,但是由村民个人居住使用,也有的是回迁房;有的则是企业的集体集资房,建在企业的土地上,房产证会写集体产权占据多少比例,个人产权占据多少比例,只要企业同意,可以在企业改名字,受到企业保护,但是不受国家保护。

二:未经任何国家相关部门和环节审批,建设在租用土地或非法侵占的土地上的房屋,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一套完全没有合法证件的违建房。

很多人觉得小产权房便宜,还说小产权房的价格在商品房的1/4到2/3之间,换句话来说全款购买小产权房的钱只能用于商品房的首付款,这个价格差距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但小产权房真的有这么好吗?随快捷按揭来看:

小产权房的弊端

01

缺少“五证”

“五证”是消费者取得房产证的先决条件,即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

大部分小产权房并没有土地使用权,而且开发者没有获取开发的资格,所以购房合同也不可能在房管局备案,而且购买后不可能拿到一个合法合规,有效的房产证。

另外,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房产的归属以登记为准,房子登记在谁的名下,这套房子就是谁的。

《物权法》第九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当遇到涉及房产归属的协议,比如离婚协议,继承公证(公证遗嘱书),房产买卖合同,赠与公证约定房产的分配,只要尚未到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相关的物业登记,就不能说这套房子已经是自己名下了。

所以购买小产权房无法登记在你的名下, 自然就无法认证房产归属了!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02

拆迁难补偿

小产权房实际上属于在政府规定范围以外的违章建筑,很有可能被拆除,而且大部分业主也得不到拆迁安置补偿。

虽然,有些地方街道办和当地政府认可小产权房,拆迁会有赔偿但不会太多,赔偿给房屋产权人,可以说房主相当于租的房屋。但较少的赔偿用于买商品房,无异杯水车薪!

何况,报纸上刚买小产权房装修后遭拆迁无补的例子并不稀少!

03

质量难保证

小产权房的建设通常都是小包工头建设的,建设团队显然无法与正规的商品房建设团队相比,而且缺乏监督,尤其为了赚快钱,建设质量其实是无法比拟的。

建筑年限稍长,容易就可能比较破旧,甚至出现裂缝等影响居住体验,也会较快进入危房导致无法入住。

04

配套不完善

很多小产权房建造的地方多半是偏远郊区或农村地方。交通不便的同时,周边配套并不完善!而且有些小产权房几乎都没有暖气、等配套设施。将来一旦出现纠纷,可能连水电都没有。

05

遗赠也麻烦

很多人觉得房屋是长辈赠送的灿烂遗产。但小产权房由于缺乏产权,未来在遗产继承时也会遇到许多麻烦。

小产权房屋毕竟没有法律意义上的“产权”,所以法院在判决中不能说归谁谁“所有”,而是表述为归谁谁“继承”。小产权的继承从法理上就是继承的居住使用等的利益,不能处分所有权。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是经过法院处理了,就能完成小产权房屋的“合法化”了,显然是不能。因为小产权房很多都是违建,是否是违建由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在先确认,法院在这一阶段无权进行干涉。还有就是法院在继承中的处理是否可以作为拆迁安置补偿中合法化的依据,答案也是否定的。法院在判决中要进行类似的表述和澄清,法院仅仅处理的是继承问题,小产权的性质并不因此而变化,不能对其他问题产生影响。

06

小产权房不能抵押或者上市转卖

国家法律规定中小产权房屋的产权证是国家不认可的,由于小产权房没有产权,无法交易,故而肯定无法申请任何银行的抵押贷款的,故而不可能因此申请到房贷的,即便全款购买,后续也无法申请抵押贷款,这个和商品房不同。

商品房可以按照国家政策申请房贷或者消费贷,经营贷,最多可以申请到房产价值的70%,甚至更高。

购买小产权房通常情况下不会增加买家的信用贷款额度。没有金融属性意味着没有金融杠杆,升值幅度有限。

以上是快捷按揭对小产权房做的详细介绍,我们也看到了小产权房的不少弊端和问题,所以快捷按揭要在这里提醒大家,用小产权房按揭贷款是不可行的啊!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