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钴业龙头华友钴业(603799.SH)实现了经营大逆转

来源:华北强投资网 | 2020-09-11 09:52:17 |

9月8日消息,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与华友钴业这种以钴为主要交易产品的大型企业有关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量大幅下降,并恶化了商业情绪。这是对公司业绩生产的意外困难。人们没有预料到的是,该企业成功地扭转了这一趋势。采取措施募集资金积极布局产业建设,通过资助逐步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弃置和生态结构的整合。目前,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垂直整合一体化。

疫情冲击之下,积极应对,中国钴业龙头华友钴业(603799.SH)实现了经营大逆转。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友钴业实现营业收入90.52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50亿元 ,同比增长965.28%。而2019年上半年,华友钴业净利润大幅下降。

华友钴业为何能实现经营大逆转?

据披露,上半年,华友钴业抓住欧洲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的市场机会,不断实现产品高端化、市场全球化,销售前驱体1.27万吨,同比增长87.92%。同时,公司生产电积铜4.27万吨,同比增长49.54%。而今年以来,铜价探底回升,不断攀高,近期更是创出年初以来新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通过10多年发展布局,华友钴业完成了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形成了资源、有色、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并打造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提升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能力。

营收下降净利激增

抓住有利时机,推进产品高端化,华友钴业实现了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华友钴业主要从事钴产品、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去年以来,钴价下降并低位盘整。这给公司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此外,受疫情冲击,与华友钴业两大主导产品相关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大幅缩减,更令公司经营雪上加霜。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华友钴业成功实现逆势突围。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52亿元,去年同期为91.04亿元,同比减少0.52亿元,同比下降0.57%。虽然营业收入有小幅下降,但净利润在大幅增长。公司实现净利润3.50亿元,去年同期为0.33亿元,同比增长3.17亿元,增幅为965.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9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41亿元,同比增长3.36亿元,增幅为816.52%。去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分别变动34.21%、-97.82%、-102.74%。

华友钴业为何能实现逆袭?与股价企稳、铜价上涨有关。公司在今年4月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时曾解释,钴产品价格的相对企稳,促进了钴产品毛利率上升,同时,铜产品价格上涨,铜产品毛利率及销量也在上升。

公开信息显示,受疫情影响,智利、秘鲁等地铜产量下降。目前,铜价每吨超过5万元。

今年上半年,华友钴业生产钴产品1.35万吨(含受托加工业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钴产品1.04万吨,同比有所下降(因部分市场需求转为受托加工业务);生产电积铜4.27万吨,同比增长49.54%。

华友钴业表示,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板块深入研判市场趋势、推进前期战略布局,抓住欧洲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的市场机会,不断实现产品高端化、市场全球化,共生产前驱体1.30万吨,同比增长95.47%,销售前驱体1.27万吨,同比增长87.92%。此外,合资公司直接出口海外产品6578吨,同比增长215.64%。

净利激增且远高于营业收入,与产品毛利率、净利率上升有关。今年上半年,华友钴业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4.52%、净利率3.60%,去年同期为12%、0.29%,同比上升2.52个百分点、3.31个百分点。

随着钴价企稳,华友钴业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在减少。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含信用减值损失)0.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8亿元减少2.29亿元。

56亿融资完成产业布局

通过募资推进产业一体化布局及生态建设,华友钴业抵御风险能力逐步提升。

华友钴业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公司称,经过10多年发展,公司完成了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业务在非洲、有色制造基地在衢州、营销市场覆盖全球的一体化协同发展产业格局,形成了资源、有色、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在内部构成了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公司称,其坚定上控资源、下拓市场、中提能力的转型之路,坚持“两新三化”的发展战略,在保持全球钴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导者。公司在布局循环回收板块业务,全力打造从钴镍资源、冶炼加工、三元前驱体、锂电正极材料到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目前,华友钴业钴产品产销规模位居世界前列,锂电三元前驱体产品产销规模和技术开发能力处于国内行业前列。公司N65系列三元前驱体产品应用于大众MEB平台、雷诺日产联盟、沃尔沃、福特等全球知名车企。今年3月,公司与POSCO及其关联企业签订了合计约9万吨的长期供货合同。

近年来,华友钴业积极外延式产业布局。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耗资3.18亿元获取刚果(金)PE527铜钴采矿权。2017年,出资196亿韩元收购TMC公司70%股权、8276.12万新台币收购碧伦生技100%股权,两项收购均已完成。

2019年,公司分别收购了上海飞成70%股权、华友衢州15.68%股权、华海新能源99.01%股权、维斯通40%股权等,交易价格分别为1750万元、1016万美元、8.05亿元、7.73亿元。

上述收购标的,涉及矿产及新能源领域。

此外,公司还在刚果(金)主要矿产区建立采矿、选矿、钴铜湿法冶炼、火法冶炼于一体的钴铜资源开发体系,认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VZ股份布局锂资源。2018年,公司启动与青山钢铁集团合作的印尼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为公司向新能源锂电材料转型升级奠定镍原料供应基础。

为了支撑转型,华友钴业频频进行融资。2015年,公司上市募资4.34亿元,投向年产1万吨(钴金属量)新材料项目建设。2016年12月,公司定增募资18.32亿元,用于刚果(金)PE527铜钴矿权区收购及开发项目、钴镍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以及MIKAS公司扩建15000吨电积铜、9000吨粗制氢氧化钴项目。今年2月、4月,公司相继实施定增,用于收购华友衢州15.68%股权及年产3万吨(金属量)高纯三元动力电池级硫酸镍项目。

今年5月,华友钴业又推出新的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62.50亿元,加码印尼镍和三元前驱体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布局。

此外,上市以来,公司还累计发债融资17.70亿元。

综上所述,截至目前,华友钴业已经完成56.41亿元直接融资。

现在,对于“华友钴业(603799)拟发行股份募资62.5亿元完成产业布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倍”一事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人们话题,特别是在广大网民中,将引发激烈的评论。

east_south_west:华友钴业这支票我在前期高位47抛完了。今天这个位置基本上可以建仓了。但是我没有仓位,还在通源石油里面。

美好的事情要发生:时隔一个月,半导体指数也重回5000点,相比年初已上涨74.12%。该板块获主力资金大幅流入14.26亿元,是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行业,其中三安光电净流入5.8亿元,成为当日半导体板块主力净流入最大股。

带刀侍卫Z:这股我关注很长时间了不行的(要买就买寒锐科技题材一模一样)它是跟着寒锐科技走的。机会都在20%的创业板里,主板的的票都戴套了。搞了易事特,创业板炒一下,还是创业板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